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历史沿革

党委武装部的前身是体育军事训练部(武装部)。为全面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和国防生培养工作,200878日,学校在体育军事训练部(武装部)和海军国防生学员大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防教育学院。2011329日,成立国防教育学院党委。20209月,撤销国防教育学院/国防教育学院党委,党委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

         国防教育

         我校是国家首批大学生军训试点单位,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学生的军训工作,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这项工作。多年来,学校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结合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把搞好军政训练作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学生军训工作局面。每年清明节、海军建军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九一八”、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等时期,党委武装部都会面向全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通过邀请军事专家讲座、举办国防知识辩论赛、国防征文、爱国签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升旗仪式、军事特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学生的国防知识,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

        2001年我校被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和2009年学校先后两次被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1月,我校被教育部首批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教学与科研

       党委武装部现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2门必修课,《孙子兵法》《定向越野》《武经七书概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简史》《毛泽东军事思想》《世界军事名著鉴赏》《新概念武器》《军事运筹学》等12门军事选修课。其中,《军事理论》和《孙子兵法》于202012月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5年,教师于凡、李彦涛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在全国首届军事课教师军事教学展示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教师赵树森获得黑龙江省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2019年,教师刁莹、李彦涛获得黑龙江省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李秋荣获得二等奖;2020年,教师李彦涛以第一名成绩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文科组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并获得三等奖,教师刁莹、李秋荣获得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教师李彦涛、刁莹获得2020年校馨星教学技能竞赛十佳能手。在历届哈尔滨工程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评选中,年均两名以上军事教师成功获评,2015年教师李彦涛、于凡获评,2016年教师李彦涛、于凡、赵树森获评,2017年教师于凡、刁莹获评,2018年教师李彦涛、赵树森获评,2019年教师于凡、刁莹获评,2020年教师赵树森、李秋荣获评。

近年来,教师科研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至今,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4项,省级教育教学规划课题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27项。2015年以来,教师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8篇,并出版教材4部。2020年,军事教学中心《基于网络慕课建设与运行经验总结,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规范化建设与实践》获评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