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届“过五关”军事特色活动

时间:2019-10-22作者:作者:张安兵 摄影:张立鸿、李荣鑫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220


1020日上午,我校国防青年协会在南体育场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届“过五关”军事特色活动。十足的军事特色和趣味性吸引了6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参赛选手四人一组,分别进行电码破译、穿越电网、党史军史答题、坐地起身和搭桥俯卧撑5项科目。

在电码破译环节,每个小组要利用仅有的两张电码对照表,在有限时间内破译5条密码。这一科目,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观察力和反应能力,更要求各小组在极短时间内采取相应的战术,合理安排人员分工。



穿越电网科目中,各小队需要站在“电网”的一面,所有人员依次通过数量有限、大小不一的网口。在身体任何部位均不能触碰网绳的规则限制下,该项目极大的考验了选手的身体协调性和团队的默契配合。

    穿过电网之后,选手们要面对的是党史军史答题。该环节题目内容涉及党史军史和各类军事常识,选手从密封的纸箱中抽取题签后,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答。这一项目充分考验了选手的日常知识积累。




坐地起身和搭桥俯卧撑两个科目重点检验了参赛选手的团队配合和身体素质。坐地起身,要求参赛小组围成一圈,背对背坐在地上,在完全不借助手掌的情况下站起。搭桥俯卧撑更是要求各小组成员在俯卧撑预备姿势的基础上,互相把双脚搭在队友的肩膀上,而后同时进行俯卧撑动作。

活动过程中,参赛选手热情高涨、全身投入,在具备一定难度的科目中能沉着思考、积极应对,在团队配合的科目中更是展现出极高的默契和相互信任。




活动结束后,由国防青年协会代表向获奖小组颁奖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