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先进事迹 扎实做好育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1-25作者:刁莹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727


根据学校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2019117日下午,国防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学习先进事迹,扎实做好育人工作”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东辉主持。



首先,组织学习了黄群等4名同志先进事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某试验平台原负责人宋月才,某试验平台原机电负责人姜开斌3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其次,组织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为高校教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投身“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然后,组织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原文学习了《准则》。《准则》既是教师遵守职业道德的标准和底线,也对教师提出了思想和政治上的更高要求。我们做到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坚决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并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围绕《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展讨论,于凡老师和刘东平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于凡老师强调,要加强传播文化管理,网络信息传播快影响大,在网上发表言论要审慎,传播正能量,做好文化育人工作。刘东平老师强调高校教师应该加强自律,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

最后,张阳红院长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加强党建工作,将党建与工作深度融合,使各项工作在党建工作统领下高效运行、快速发展。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贯彻始终。要精准把握《准则》的基本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