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10-29作者:李思滨、王晓亮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701

   

    1024日至25日,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交流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理事长马金水同志,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教授,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占仁教授,教育部首届军事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师资培训组组长,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张正明教授,黑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润林同志,黑龙江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赵汝亮大校,海军驻哈尔滨工程大学选培办主任张宝维上校出席大会开幕式。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40余所高校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卓明汕主持。

    本次交流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观摩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的创新成果,商讨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未来发展问题三个议题展开,分为经验介绍、专家授课、教学观摩、座谈讨论、参观见学五个环节进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各兄弟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联盟理事会对学校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他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辉煌历史,以及在学生军事训练、国防教育中传承“哈军工”光荣传统,促进学风建设及“立德树人”的成功经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理事长马金水向会议汇报了联盟的工作及发展计划,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国防教育工作认真研讨、精心筹划,扎实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院长张阳红向大会介绍了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及经验,并播放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成果展示视频。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哈军工纪念馆、海洋文化馆、船舶博物馆及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参观学习,并听取了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学生军训办主任宋宪伟围绕《中国空军与空天安全》作的专题报告,大家还就军事理论课教学、军事训练课和国防教育工作展开分组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