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之行——2017“国防榜样”、军政训练标兵金明哲

时间:2017-12-18作者:金明哲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086

    尊敬各位的领导,亲爱的国防生战友们,大家好,我是十四中队二区队的金明哲。我很荣幸作为旅顺航海实习优秀学员代表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实习经历。

    2017年7月8日,对部队生活尤其是舰艇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的我们乘坐高铁来到了大连旅顺进行航海实习和当兵锻炼,为期20天的船上生活正式启航。为了让大家能够切身的提前体验舰艇真实生活,积累舰艇工作经验,实习期间将十四中队的所有人都分配到了各个不同的部门,而在航海实习期间主要的组织活动是由四个大队干部以及各舱室长逐级进行管理实施。

    我们和舰艇官兵同吃同住,没有人把我们当学生,我们也按一名真正的刚刚入伍上舰的新兵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一日生活制度,在炎炎夏日下积极参加队列以及体能训练,没有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人退缩,就算累,看着身边的战友还在坚持,看着老班长们挺拔的身躯和坚毅的背影就咬咬牙坚持下去了。除了基本的技能学习和训练,闲暇时间老班长们会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述舰艇上的工作知识,教我们打绳结,抛揽,旗语,战场救护以及损管,我们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看书学习,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了一系列的体育活动,比如篮球赛、足球赛,打绳结比赛,在汗水和欢笑中增进了和舰艇官兵们的友谊。

    在实习期间我们还组织策划了微电影《湛蓝之行》,从最开始的剧本书写,演员召集,拍摄及最后的视频制作全部由咱们兄弟独立完成。虽然期间经历了很多艰难,但是我们在其中收获了更多。最开始写剧本的时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大家都牺牲了自己午睡时间一起研究剧本,剧本一遍一遍的确定,又一遍一遍的修改,大家集思广益,终于最后写出了令大家满意的剧本。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还荣幸的请来了938舰舰长友情出演。整个剧情是不懂事的我们初来乍到,不遵守舰上规定,经常犯错误,但是经过舰长的谈话开始逐渐转变为一个合格的舰员。就像微电影中的剧情一样,我们每个人对舰长的那一番话都感触颇深,我们就是电影中的主人公,什么都不懂,一身学生气,不像一个合格的士兵。但是没有一个人是天生的兵,没有一个人天生就能做好一件事,我们选择了海军国防生这条路,选择了报效祖国献身海疆这一崇高使命,哪怕有些战友会选择上舰守岛这些大家认为会非常艰苦的岗位我们也要一直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祖国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绝对不能面临困难就退缩,面临问题就踌躇,面临危险就躲避,而是要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牢记使命,崇尚荣誉,为保卫祖国奉献自己的忠诚和力量,努力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海军军官,一名祖国和人民信得过的国家栋梁。

    短暂的航海实习很快结束了,坐车离开大连的时候,空气中的海腥味渐渐稀薄,我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如释重负,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头看那片湛蓝的海洋,感受到一阵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经历了这20天的航海实习,虽然我知道相对一名合格军官,我还差的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想我真的成长了,因为舰艇上的优秀官兵,三百六十五天无论严寒酷暑的在甲板上各司其职,坚持工作;因为十四队的兄弟们团结协作不畏困难,十四队这个集体每一名都不能缺少每一个都不会掉队;也因为我自己内心多了一份对那片湛蓝的信仰。

    海军少将夏克伟曾经在退休的时候做过一次演讲,名字是我为什么如此热爱海军,中间有一段让我感触颇深,他说:至今,与战友们驾舰蹈海、战风斗浪、同舟共济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二十几万海里的航程,三十余年大海的洗礼,我对大海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大海拥抱了我、历练了我、成就了我,大海流淌着我的热血与汗水,涌动着我的青春与激情,承载着我的梦想与抱负,见证着我的忠诚与担当,大海已融入我的血液,永驻我的心头。现如今,如果这个问题问我,为什么我如此热爱海军,我可能还没有那么深刻的感触,但是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海军军官,成为那片汪洋大海的一点浪花白,伟大祖国宏伟史册中一个坚定的墨点!

    最后,祝各位战友前途似锦。让我们共赴深蓝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