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做到,得到——2017“国防榜样”、励志国防榜样彭涛

时间:2017-12-18作者:彭涛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029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十六中队五区队的彭涛,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国防榜样发言,今天我发言题目为“想要,做到,得到”。

    可能大家会对这个题目感到疑惑,它来源于《士兵突击》里高团对当时还只是一个列兵的许三多说过的一句话: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做到,你只有做到了,才能得到。现在回想起来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做起来总是那么的难。就像成长的三个阶段:有目标,去努力,得结果。

    大学开始的时候,自己感受不到别人所说的美好的大学生活。记得在军训期间,每天都要早起叠被子,晚上加练队列,那时的日子真是过的艰难,可以说每天度日如年。偶然间的一次,听到排长说他因为军训期间因为被子叠得好得了好几个黑鲨奖章,看着自己的略微成型的被子,我想也许我也可以。从那之后,我每天都非常用心的去叠被子,虽然早上特别困,我感觉那时军训时候最满足的时候了。虽然我最后也没见到那个传说中的黑鲨奖章,但还是很感谢那次偶然,给自己大学生活一个美好的开局。

    时隔一年,同样的地点,又是国防榜样表彰大会,我还记得去年的国防榜样表彰大会,自己还被冒充学长上台领奖,下台后就把奖章还给了它的主人,心里有种落寞的感觉。那天晚上,我们排长开了一次国防榜样会后感想班会,当时每个兄弟都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我当时说:我特别想要那个奖章,明年的时候我也要拿一个。其实自己说完后就有点后悔了,自己高中时不止一次说过这样的话,可最后都是不了了之。但那次班会确实我大学的一个转折点。散会后排长单独把我留下,笑着对我说:你想要的话我这个奖章可以给你,不过你必须保证明年你要还给我一个。当时的我心里很震惊,自己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排长竟然如此当真,那一刻我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厚脸皮的婉拒或者硬着头皮接受,我选择了后者,我接过排长的奖章,向他敬礼。那时我感觉自己突然身上沉重了起来,我不知道自己做的对错,但我很明确一旦自己接过了那个奖章,就意味着你必须要付出与之对等的努力,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承诺。回寝之后,我偷偷的把奖章藏起来,不让任何一个人知道,那是出于对自己的不自信,怕被别人看笑话,于是我就将它放在心底,作为自己的动力。我的合测评第一名,虽然只是幻想,但我的心中却以此为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路上,我知道学习要好。我就努力学习,利用空闲时间自习,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习题,我要证明笨鸟先飞,也会超越天才,我还知道还需要体能要好。我就倾尽全力练体能,每一次跑完步的时候都如同死去一般,每天坚持下去,汗水湿透了一件件的海魂衫,难灭的是自己渴望优秀的火苗。我知道自己所要做的很多……我不害怕自己做不到,我害怕的是自己还没去做就被别人否定。

    经过大一一年的积淀,我也终于看到了自己努力的结果,大一学年综合测评和学习成绩均为全连第一,也许放在一年前我想都不敢想,但现在当我做到了的时候却也没有那么震惊,这其中付出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

    如果故事发展到现在,我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但是事情不总是一帆风顺,人生总会经历挫折。尤其是当你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的时候,说句大言不惭的话,竞选之前,我有9成的把握拿下国奖。怀着满满信心的我参加了今年的国奖评选,但是在国奖答辩时和国护去北京参加比赛的时间冲突,权衡之后,我选择去北京参加比赛,虽然当时很难抉择,这两件事情都是自己特别想去的,但是出于对国奖的自信和对国护的热爱,我还是选择了去北京参加比赛。事情就是我落选了,当时在北京的我听到这个消息很失落,心情一下子跌落到了低谷。我本以为稳操胜券的事情就这样瞬时远离了自己。我感觉自己一年的努力白费了,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失败者。我鼓起勇气去问刘导,刘导跟我说:一帆风顺不一定是好事。回到学校后,我才知道自己是国奖答辩最后一名,在答辩方面自己做的太差,而且我原先以为的稳操胜券其实并没有那么稳,其他人和你一样,他们并不比你差甚至比你更优秀。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取得了这一点成绩就开始骄傲,开始飘飘然了,没有和之前一样认认真真去对待每一件事。但现在的我虽为国奖落选而遗憾,但也不为北京之行而后悔,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我见证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将国旗与旭日一同升起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也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为失去月亮而流泪,那么你也要因此失去太阳了。我开始迅速走出了落选失利的阴影,投入到自己下一步的学习生活中去,也继续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怀着极大的勇气和不再害怕失败的我参加了本年度的学习标兵评选,这一次我非常用心的去准备,我知道自己的弱点是ppt的制作和整体的发表演讲稿,于是我去问学长,自己一个人改ppt到半夜两点,我知道自己必须做好一切,不能让上次的障碍再次成为我失败的理由。最后,我如愿成为学习标兵候选人。我想如果不是上一次的失败,也不会有这一次的成功。我相信努力会有回报,也相信前进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你要有一颗大心脏,用自己努力的意义去对待每一次的失败,让这些阻碍你前进的东西真正成为你进步的阶梯。当你感觉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就先想想自己为何陷入困境吧。

    这就是我的故事,在奋斗路上有过失败,也曾经停滞不前,但现在的我收拾好伤疤,继续奋斗在路上。在这里特别感谢刘导在我失落中给我鼓励,让我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失利原因。也感谢我们排长在大学伊始给我的指引和帮助,没有你的鼓励,我想我一定会甘于平庸的。还有我们之间的承诺,今天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