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17“国防榜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子宾

时间:2017-12-18作者:刘子宾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823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国防生战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十五中队二区队的刘子宾。我演讲的题目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时光流逝,日月如梭。转眼已是大三。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生活。

大一的我,懵懂无知,对大学充满向往,却不想努力,毫无方向。每天浑浑噩噩地度过,看似满满的课表,却收获颇少。理想中的象牙塔生活与实际国防生一日生活制度相距甚远,落差之大让我忘记了上大学前要大展宏图的跃跃欲试。直到2015年12月的国防榜样报告会,听着张嘉城、吴集宏学长们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听着他们的精彩的奋斗历程,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会后,排长把我们带到了军工操场,只说了一句:“你的大学想怎么过,要由自己决定。”我不会忘那一个夜里,军工白雪皑皑。阵阵寒气却无法冷却我炽热的心。要做有意义的事,在你最美好的二十岁的青春,不要荒废,不要虚度。我也想像排长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新生融入国防学院,带出一个有血性、有拼劲的虎狼之师。“我要当排长”这五个字在我脑海里越加清晰,一如脚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成就我的逐梦之路。从体能练起,跑跑跑,不论春夏,无关风雪。看过了军工的花开花落,月的阴晴圆缺。别人休息,我训练,别人跑三公里,我就去跑五公里。日复一日,我坚持了一年,终于在大一下的体测跑出了全连第一的成绩,十一分一十。我想跑步带给我改变不仅仅是体能方面,更告诉我坚持的力量。有志者,事竟成。当你坚持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2016年7月16日下午十点二十七分。我大学的第一个转折点。凭借尚可的成绩和体能,我很幸运地被选为2016级班主任兼排长,成为2015级最幸运的六个人之一。那天夜里,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星空,大一一年的点滴回忆在我脑海中一一略过。原来,再痛苦的回忆,有一天也可以笑着看过。大一值了。

大二,2016年10月国家奖学金评选的当天,我们排彭镜轩问我:“排长,你咋不去选国奖?”我顿时语塞,无法回答。我该怎么说,我没资格?我选不上?那天我回到寝室,想了很久,我问我自己:“刘子宾,都说排长是一个年级里最优秀的,你配吗?”我想了很久,对自己说:“再来一年吧,像大一一样对目标那样渴望,像在军工操场上怎么跑都不会累,不过这一次我的目标是国奖。”于是,我更加努力,不论是对工作还是对学习。在没课的时候都是在自习室度过,我在早上第一个打开了自习室的灯,又在晚上最后一个关灯离开了教室。因为要兼顾工作,在晚上深入大一寝室谈心之后,我又会回到自习室,完成一天的学业。在刚当排长的几个月,我很少凌晨之前入睡。尽管如此,大二第一门专业课自动控制原理确着实给我一个下马威,大学最低分77分,这是我努力这么久的结果吗?我不甘心,或许我并不聪明,但我坚信勤能补拙。终于,努力化为收获。大二上的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全年级第二,拿到了一等奖学金。但我明白,如果你的目标是国家奖学金,你只能是第一。于是,我去找李导谈话:导。我想拿综测第一。李导略带吃惊的听完我的讲话后,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让我去旁听综合测评的制定会,建议我多去参加学科竞赛,拓宽视野,培养能力。看到导员殷切关注的目光,让我更加充满斗志。一路走来,受到导员、老师、学长们无私的帮助,我何德何能,唯有拼尽全力,才能不负江东父老。

大二下,初心不变。在下学期,我报了更多比赛,积极参加科创竞赛,荣获启航杯一等奖、五四杯二等奖。还参与了海军节的演出,国旗护卫队十余次升旗任务。生活充实而繁忙,但是我始终不敢忘记那个目标。下学期所有的假期,我都待在学校,白天自习,晚上夜跑。我坚信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所有的沉淀都是为了更好地绽放。大二下学期,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年级第一。成绩的那一刻,我出乎寻常地平静。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激扬和呐喊的冲动到了顶点只会是平静。国家奖学金名单公示的那一刻,一切也仅仅化为四个字:大二值了。

如今已是大三学长,我想更多的为学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不会忘记2017年6月7日,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要以更高地标准来要求自己,向优秀的共产党员们看齐。因为六排的基础不好,我主动找到刘导,希望能在带六排一块自习,不要加分,无关任职,因为承诺。我曾经对六排说过,因为你叫过我一声排长,大学四年只要找我帮的忙,我能帮一定帮,帮不了,我尽全力去帮。正如学长们曾经帮助我一样。这就是国防的传承。所以在国防,你永远不是一个人。

回看这两年,我始终不敢相信我会过的像高中一样枯燥、无趣。我依然怀念大一在军工挥洒汗水的夜晚,那个不知疲倦,热爱奔跑的我。怎么跑都不累,排长一声加速还能冲到最前面的我。一路支撑我走过来的就是目标和身边的兄弟,有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一群陪你努力的兄弟,每想到此,又觉大学无憾。

最后,我特别想感谢刘导,在我大一表现平平,破例将我选为排长,没有这一次的破格选拔,绝对不会有我的今天的成绩。感谢李导,在我迷茫时,给我指引方向,点亮前程,也因为和李导的约定,才让我实现了大二的目标。感谢排长张嘉城、支书杨云飞带我开启了国防之路,各位学长对我无私的帮助,我都铭记于心。还有我的二排、六排,你们是我大学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