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管理制度

时间:2017-10-25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938

为了更好地解决和预防国防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使国防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训练、生活和工作当中,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特制定国防生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管理制度:

1.各排选拔出一名心理委员(多由团支书担任),负责本排国防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各排每个寝室选拔出一名心理联络员(多由寝室长担任),负责了解该寝室人员的心理情况;。

2.上报流程:如发现个别国防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问题,如思想波动、失恋、学习压力大、失眠等情况,由心理联络员第一时间上报给心理委员,心理委员第一时间上报给辅导员,辅导员要第一时间了解该国防生情况并与其谈话,情况有所好转,由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进行干预,如不见好转,则再由辅导员上报学生工作处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期间各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应安排专人注意问题人员的安全状况,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3.各排要每学期定期组织一次心理主题活动,上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批准后开展。活动原则上一学期一次,也可多次,活动形式各排自行决定,活动后心理委员需撰写活动总结并及时上交。

4.各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应充分配合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心理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做好本职工作,及时准确的了解本排人员的心理状态,完善本排的《心理问题人员应急预案》,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疏忽,确保本排不出现问题人员。

  

                            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1年4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