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生报考指南

时间:2014-01-12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3652

为了使广大考生更好的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生的招生及培养,国防教育学院及驻校选培办制定了国防生报考指南,对我校国防生的报考及培养特色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 哈工程国防生的报考须知

  1、报考注意:请广大考生在报考前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或国防教育学院网站http://gfxy.hrbeu.edu.cn/,认真阅读《2014年国防生招生章程》,章程中对报考我校国防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国防生的报考程序和录取办法、国防生的学习、管理和待遇、国防生的违约及处理办法有明确的说明。 

  2、体检注意:请广大考生在报考前,认真阅读《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体检合格后,经过统一录取程序,如果被我校录取,请考生严格按照体检标准,保持身体健康及相关标准,因为入学报到后,驻校选培办将再次组织体检复查,对不合格者,将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国防生资格甚至予以退学。

  3、如有其它疑问,请考生及家长咨询学校招生办0451-82519740或驻校选培办0451-82519884

 

二、 哈工程国防生培养的特色

1、国防生培养的发展历程

20019月,我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签订依托培养军队干部协议,开始了国防生的培养历程。我校成为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依托培养高校。为推动我校的海军国防生培养工作,提高国防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于20087在体育军事训练部(武装部)和海军国防生学员大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防教育学院,以二级学院的模式培养国防生,使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迈向了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

2、国防教育学院发展战略
   
学院以服务国防为宗旨,以军队需要为牵引,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精英教育为目标,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国防教育的阵地,海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的院训是“崇文励学、尚武致远”。

3、国防生培养的定位
   
2008年建院以来,学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形成了国防生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育一流的海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并凝练形成了国防生人才培养标准,即“政治合格,学业优良,军事达标,作风坚韧”。

4国防生培养工作理念

学院始终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以培养造就“可靠、顶用、创新”型的军事人才队伍为工作理念,下大力度推进国防生工作。学院以服务国防为第一使命,把“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文化根植于国防生心灵,培育心系国防、忠诚奉献的可靠人才;以部队人才需求为第一牵引,把“三海一核”办学特色转化为国防生素质优势,培育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顶用人才;以适应新军事变革为第一目标,把“工学并举”的教育理念体现在国防生能力培养上,培育勤于探索、善于实践的创新人才。

5、国防生培养模式

为了促进国防生培养与部队用人需求的衔接,学院提出了对国防生实行“五三一”培养模式。在实践中,学院认真调研部队需求,精心打造培养平台,全面促进国防生五个能力:学习创新能力、训练指挥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三个素质: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以及一个特长的培养和培育。

2013年以来,学院与及驻校选培办深入挖掘,实施了合力打造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生“黑鲨”品牌战略,开设“黑鲨”讲堂,制作了“黑鲨”旗、“黑鲨”臂章奖章、“黑鲨”背包,开展了“黑鲨”系列文化体育及科创活动,总结凝练了“铁心向党,所向披靡”的国防生“黑鲨”精神。

6、国防生培养效果及反馈

20146月,国防教育学院有在校国防生446人。十年来,为部队累计输送毕业国防生1137人。很多国防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并逐步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20131114日,学院及驻校选培办一行赴海军潜艇基地调研,通过座谈,部队领导和官兵反映哈工程毕业国防生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献身国防事业信念坚定,政治素质高。二是科学文化基础牢固、专业技术扎实,学习能力强。三是综合素质和能力全面,善于钻研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四是作风严谨、踏实肯干,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文化修养,体能较好、有文体特长,对基层部队适应较快。

近年来,军委、总部、海军首长多次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对国防生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鼓舞和鞭策国防生培养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7、国防生毕业去向

  近三年来,学院非指挥类国防生平均考研率达到45%以上。毕业分配去向以海军为主体,面向全军分配,主要分布在三亚、海口、湛江、广州、舟山、宁波、青岛、大连、旅顺、葫芦岛等海军单位,以及二炮、总装、空军、陆军等其他军兵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