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学院教职工2013年度考核实施细则

时间:2013-01-10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453

为落实学校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岗位聘后管理,进一步规范考核工作、建立健全教工考核工作机制,发挥岗位聘用制度的激励作用,调动教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教职工2013年度考核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目的及组织实施

(一)考核目的在于逐步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竞争机制,使学院能够正确掌握和客观评价各类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表现和实绩,合理公正地实施奖惩,体现择优聘用和优劳优酬的原则。

(二)考核工作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岗位管理为核心,以德、能、勤、绩为基本内容,坚持客观、公正、公开、规范的原则,对受聘教师、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工作业绩和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二、考核对象

考核按自然年度进行,考核对象为20137月前学院聘用的在编在岗人员

三、考核内容

(一)教师岗位人员,根据《国防教育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岗位职责和业绩考核指标要求为依据逐条对照,以客观、公正、公开、规范为原则,对教师的政治思想表现、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工作业绩和履职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师德、教风及教师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业绩情况。

(二)管理岗位人员,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德:主要考核政治思想表现,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表现。
   
能:主要考核业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的运用发挥,业务技术提高和知识更新情况。
   
勤:主要考核工作态度,勤奋敬业精神和遵守劳动纪律情况。
   
绩:主要考核履行职责,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益和贡献的情况。
   
四、考核的等级
   
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级。年度考核结果确定为优秀的人员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在编在岗人员的15%以内,同时兼顾不同岗位、层次的人员。学院2013年度考核等级优秀名额定为3名。
   
评定年度考核各等级的基本标准是:
   
(一)优秀:在考核年度内,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精通业务,工作勤奋,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年度内的工作任务,成绩突出。
   
(二)称职:在考核年度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业务熟练或业务能力提高较快,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年度内工作任务,无责任事故。
   
(三)在考核年度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
   
1. 政治、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者;
   
2. 不履行岗位职责,未完成工作任务者;
   
3. 违反国家政策法规或学校规章制度,师德败坏,在学校和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者;
   
4. 弄虚作假,谎报成果或剽窃他人成果;
   
5. 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等责任事故,致使学校声誉或经济等受到严重损失的直接责任人;
   
6. 工作中出现失泄密事件者;

7. 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经教育后仍然拒绝参加者。
   
(四)在考核中介于称职与不称职之间难以确定等级的人员,可暂定为基本称职,给予3个月告诫期。告诫期满后再视其表现情况确定为称职或不称职。
   
(五)对本年度工作中出现过失,被学校有关部门通报处理的人员,其年度考核结果须服从部门处理结果。
   
五、考核办法与程序
   
(一)学院成立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由副书记、副院长、军事教学中心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担任。
   
(二)学院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向教工进行考核动员,公布学院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具体的考核要求及操作办法。
   
(三)被考核人填写考核登记表,向考核领导小组就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情况进行总结、述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展示业绩成果)。

  (四)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依据考核标准,对被考核人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及完成工作要求情况逐条考核,逐条评议,在审核个人考核登记表和个人述职的基础上,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进行综合评价,集体决定考核等级。

  (五)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上报综合办、学工办主任的年度考核意见,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主要职能机关负责人联席会议进行审查确定考核结果。

  (六)考核领导小组将考核结果通知本人,本人如有异议,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日内向考核领导小组申请复核,考核领导小组在10日内提出复核意见,经负责人批准后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

  (七)考核结果记入考核登记表,由人力资源处存入被考核人人事档案。考核为优秀的人员名单在学院范围内予以公示。

    (八)按照中央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归档的最新规定要求,从今年起提交的教职工年度考核登记表改为A4纸双面打印,左侧边距为2.5cm,全部内容仅限1页。
   
(九)被考核人须在考核登记表上签字确认考核结果后方可报送归档。
   
六、考核结果的使用范围

  (一)考核结果作为各类优秀奖励评奖的依据。

  (二)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用、岗位业绩津贴发放、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考核结果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人员,不予正常晋升薪级工资。

(四)聘期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人员,岗位业绩津贴的发放按照学校的最新规定执行。

七、考核工作要求

(一)年度考核工作是强化竞争激励机制、深化学院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学院建设和教工切身利益,考核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职,切实组织好本次考核工作,保证考核质量。

(二)考核对象应认真对待考核工作,如实汇报履职情况和工作业绩。

(三)考核人员要遵守考核纪律,不故意泄露考核信息、不以个人好恶进行评议、不弄虚作假和歪曲事实。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登记表

附件2:国防教育学院教职工2013年度考核领导小组名单

 

 

 

 

                  国防教育学院

 

                   201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