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编辑部征稿细则

时间:2013-01-08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201

国防教育学院《海魂》杂志编辑部为规范征稿工作、提高征稿效率、提升稿件质量,特对征稿工作做出以下安排,望各连排按此细则做好稿件征集工作,实现征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对于征稿工作表现突出的连排,以及在约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将在公益学时及期末评比中给予相应加分。

一.征稿对象:

1.全体国防教育学院在校本科生。

2.部队回校攻读研究生的在职军官。

3.毕业国防生校友。

4.个别情况下可以征集我校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及其他院系同学的稿件。

二.稿件要求

1.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符合国防生特色,能展现出哈工程海军国防生应有的精神风采。

2.文章要把握好学院的培养方向,紧扣“五三一”的培养模式。

3.文章内容要与时俱进,一方面要紧扣时代主题,另一方面要与本期杂志的主题相符合。

4.在文章内容上,要求语句通顺,无错别字。在此基础上要尽量将文章表现的意思真实,感情细腻,富有文采。

5.在文章格式上,要求:①.标题为二号、宋体、加粗。②.标题下为连排及姓名,要求小三号、宋体。③.正文内容为五号宋体。④.文章的word文档名称设为“文章标题+姓名+连排+.doc”形式。

6.文章字数标准应为1000----2000字左右,诗歌及其它情况可以自行调整字数,不做硬性规范。

7.对于自己文章想自行配图片的同学,不允许将图片加入word文档中,要将所加原图和文章放入一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设为“文章标题+姓名+连排”形式。

三.投稿方式

1.每连每月组织征集一次稿件,初定为每连12,每连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但不得少于12篇。

2.稿件主题基本定为本月内学院的主要大事件,如有其他改变,本编辑部将及时通知各连排。

3.除按照本期主题征稿外,本杂志也有一些常态版块,包括:军政训练、校园生活、学习园地、科创之旅、原创美文、海风诗社等。各连排也可写这方面的文章。

4.如有需要全连排集体上交的文章,本编辑部将及时通知各连排长。

5.可以以连或排为单位,集体将文章于每月15前统一发送到《海魂》杂志编辑部邮箱:guofanghaihun@163.com1021661876@qq.comm15004605196@163.com

四.约稿事项

1.本杂志版块众多(见附录一),有些版块对投稿人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本编辑部将对个别版块采取约稿的形式。希望接受到邀约的同学积极配合本编辑部工作。

2.对于被约稿人,本编辑部将及时下发本部特制约稿卡,卡片上将填写所约稿件的内容主题,以及截稿日期,及其他相关事项。望被约稿人积极配合,按约稿卡上的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发送到《海魂》杂志编辑部邮箱。

五.奖励细则

1.投稿文章一经采纳,将会得到10-30元不等的稿费,具体数额依据文章的详细内容而定。

2.投稿文章一经采纳,将会依据文章内容,以奖励形式计入国防生综合测评。

六.主要板块

1. 卷首语:短片短文,要求内容精彩,篇幅较短,意义向上,紧扣文章主题。

2. 热点聚焦:国际视野,学院要闻,要求内容丰富,篇幅简洁。

3. 专题报道:主题期刊按照每一期的主题而定,内容紧扣当期主题。

4. 国防风采: 内容为我院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训练经历以及先进个人的真实事迹。

5. 学海扬帆:可以是个人对于某门学科或者是学习方法上的具体介绍,也可以是个人对于学习的体会但内容必须真实可信。

6. 文学沙龙:作品必须为原创,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文体不限。

 

7. 休闲驿站:可以是每期专题的主题内容,也可以是自己的灵感创作。

8.答疑解惑:我院同学可以提出有关于学习或者生活上的问题,海魂编辑部将会尽可能解答这些问题。(学习方面的有关问题,将会面向全院同学征集答案,答案选用者的奖励办法和刊登稿件相同)

9. 经典语录:在生活、学习和训练中所听到的比较经典的有关于国防生生活为主题的短句

10.我的歌声:我院同学可以自己创作歌曲歌词,内容要求积极向上。

11.科创天地:以科创为主,专业不限,内容真实即可。

12.军史战史:介绍解放军征战史上的经典战例,内容必须真实。

13.海风诗社:同学们可以自己原创诗词,要求需符合格律诗、词牌、曲牌格式,内容积极向上。

                                   国防学院团委《海魂》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