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1-01-08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3088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0916401  

课程中文名称:军事训练

课程英文名称:Military training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实践环节

开课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课学期:1  

总学时: 3    (理论64学时,实践3周)

总学分:3  

二、课程目的和任务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军训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48号)和教育部、总参、总政2007年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军事训练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基本要求。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的目的。

三、教学基本要求(含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

集中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3周,安排在当年新生入学后进行。军训中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条列为依据,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对参训学生实行军事化训练管理,坚持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时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部队建制组建军训团,下辖营、连、排、班,并配备足够的承训官兵和校内干部。使学生通过军事训练经受锻炼,进而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树立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的思想。

四、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

(一)条令学习         6学时)

1、《内务条令》

2、《纪律条令》

3、《队列条令》

(二)队列训练(122学时)

1.单个军人的队列动作

2.分队的队列动作

3.阅兵式、分列式训练

二、轻武器射击                   24学时)

1、轻武器常识及简易射击学理

2、射击动作和方法

3、实弹射击 

三、战                         16学时)

1、单兵战术动作

2、班组战术

四、综合拉练                     16学时)

1、行军

2、野营

五、政治教育课目                 60学时)

1、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

2、学习与成才教育

3、国家安全形势教育

4、政治理论学习

五、教学方法及手段(含现代化教学手段)

各营、连统一组织,以班为单位进行训练。训练中注意突出重点,即以队列训练为重点,培养学生具有军人的基本素质。抓住难点,即克服消极思想,纠正痼癖动作为突破口,采取正课训练与早操和课余训练相结合,开展官教兵、兵教兵活动。同时,根据大学生训练的特点,在每进行一个新的训练课目时,先讲解动作要领,做好示范动作,做到学有榜样,练有标准,循序渐进。另外,每周以营、连为单位举行一次会操,检查训练效果,进行阶段训练工作总结,并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学习三大条令,组织政治、时事学习,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训练质量,达到军训效果。考核方式:采取适合军事训练课特点的,有利于调动学生训练积极性,不断提高训练质量的军事技能训练考核综合评定模式。军事技能成绩由各连组织考核组对所学科目进行考核,综合表现部分的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定的考核评定方式进行评定。

六、实验(或)上机内容

七、前续课程、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军事理论课,军事选修课。

八、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材:

[1]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

参考资料:

[1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军事科学出版社

    [2 ]《陆军士兵军事训练教材》解放军出版社

    [3 ]《陆军士兵军事训练教材》解放军出版社

    [4 ]《大学生军事训练手册》哈尔滨工程大学武装部编制

    [5 ]《科技练兵方法指要》国防大学出版社   

撰写人签字:                    院(系)教学院长(主任)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