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防生远赴黑河市进行爱国主义参观学习

时间:2009-01-30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561

 

 

  

   

  1027日,国防教育学院27名国防生党员代表来到黑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瑷珲历史陈列馆和“黑河好八连”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让他们铭记国家丧失领土和人民饱受欺凌的屈辱历史,坚定保家卫国、戍守边疆的信念。  

  瑷珲历史陈列馆坐落在清代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衙门驻地、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瑷珲新城遗址内,是全国唯一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陈列馆详细展示了近代中俄之间“血与火”的历史,介绍了中俄《瑷珲条约》签订的过程,逼真的人物雕塑和50多米长的三维半景画生动再现了当年“瑷珲被毁”及“海兰泡惨案”的场景。国防生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受震撼,一幅幅触目惊心的老照片、一幕幕丧权辱国的场景让国防生们更加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的道理,在愤恨外国侵略者的伪劣行为的同时,立志今后一定要自己的所学到的文化知识建设祖国强大的国防,使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驻守在黑河边境的沈阳军区某部八连,于1997624日被中央军委授予“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他们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断适应形式任务需要,出色地完成了以战备执勤为中心的各项任务,锻造了“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的“黑河好八连精神”。国防生门参观了连史纪念馆和八连兵营,战士们那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和甘洒热血、忠诚戍边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个国防生。八连的领导和战士代表还同前去的国防生们开了座谈会,战士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国防生,要想真正做好祖国边防的“铁门闩”,就要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了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勇于奉献自己的一切。连队指导员还给大家讲述了怎样才能称为一名合格的军官,要求我们要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为国防事业奋斗终身。国防生们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强化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探索,作一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合格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