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区队团日活动总结

时间:2009-01-19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796

 

 

为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争当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的先锋,不断巩固团的组织基础,拓展团的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29区队决定开展“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概述

本次团活以实践活动和报告会相结合的形式,由团支书组织实施,通过诗朗诵和演讲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大庆精神。

1.团活时间:2009612日――1830--2030.

2.活动地点:21B506教室

3.参加人员:国防教育学院29区队全体同学。

二.活动流程

1、开展“爱学院、甘奉献”的主题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的理解大庆精神的内涵,将大庆精神运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去,我区队于2009612日中午开展了“爱学院、甘奉献”的主题实践活动,所谓“爱学院、甘奉献”就是“爱国与奉献”的延续,为了体现主题,我区队全体人员甘愿放弃午休时间,将国防生所在三层楼的公共卫生区进行了大清扫,体现了我们对于学院的热爱。在活动之前,团支书对全区队成员进行了动员,他说:“学习大庆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秉承诚信、创新、业绩、和谐、安全的理念;新的时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那就是立足本质、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但无论何时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不能丢!学习大庆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胸怀大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作为国防生,我们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拼搏奉献、努力学习、主动加压,充分发挥我们作为学院一份子的作用!”在团支书的动员下,国防生们的积极性被极大地激发了,在29区队全体国防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清扫,公寓变得焕然一新,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忘记了辛苦和疲劳,各个都露出了胜利的表情。

2、进行以“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团支书丁德宇主持,全程按团活策划的流程进行:

第一部分由主持人介绍报告会主题内容;

他说:“翻开尘封的历史,让我们回到历史的47年前。在东北的松辽平原上,一位居住在当地的王进喜的房东大娘,当年王进喜带领工人打大庆的第一口油井时,是住在老乡家的。王进喜为了打井,日夜不离土地。打井前后一、二十天,他一次也没回家吃饭休息;房东大娘十分感动,对回去的工人说:‘……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铁人哪!’从此王进喜就被叫铁人了。正是这句话,发自于中国普通人众者的声音,涵盖了对铁人――王进喜的尊称。这声音,象春天惊蛰时的春雷,在中国的大地上,一片雷场,开始奏响‘中国贫油论’的有力呐喊!也从此,大庆会战成为中国国人骨气和正气的代名词而永垂青史。也从此,一个闪耀着:‘对待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真正成为领导中国石油的一种强音!而且经久不衰!王进喜,也象一座丰碑,屹立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中国石油一代又一代后来者为之骄傲的榜样。”随后他宣布本次报告会开始。

 

第二部分学习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

1)曹明川同志介绍王进喜的生平简历;

2)朱锋同志作“‘铁人精神’气贯长虹――劳动模范王进喜”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王进喜带着腿伤、拄着拐杖在现场指挥打第二口井的进修,突然出现了井喷的迹象,如不及时压住,不仅会机毁人亡,连那高大的井架也要被吞没到地层里去。他当机立断,果断地采取措施,用水泥代替重晶石粉调泥浆压井,自己毫不迟疑地扔掉双拐,纵身跳进了泥浆,用身体去搅拦泥浆。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搏斗,井喷被压住了,钻机被保住了,而王进喜的身上手上却被碱性很强的泥浆烧起了大泡。目睹这一切的当地老乡被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夸赞道:‘王队长真是一个铁人啊!’”

这个故事让在座的每一个国防生都深受震撼,大家终于知道为什么铁人成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骄傲了。

3)由李智华同志进行诗朗诵――“石油之子”;

这首诗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被李智华富有感情的朗诵所感动,更是被诗中所体现的那种大庆精神所折服,相信诗中的每一只一句都会永远的留在在座的每一位国防生心中。

4)观看有关王进喜先进事迹的视频;

5)主持人做总结发言;

他说:“铁人已经离开我们有30多个年头了。我们只能从历史资料片中领会铁人闪亮的一面。但是,我们始终是“踏着铁人的脚步走,高举红旗去战斗”。但究竟是什么在铸造着大庆油田一代又一代的“铁人”?

是大庆精神,是铁人精神!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虽然产生于大庆油田,但它却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沃土中。它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生长点。我们应该为身处这样的生长点而感到无比荣耀、无比自豪。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鼓舞着我奋勇前进、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强大精神支柱!”

 

第三部分将大庆精神运用到生活中;

首先由曾经去过大庆参观的学生董宇霆和丁浩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以及参观后的感触,他们说:“到大庆参观学习,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来到大庆,使我的心灵受到一次新的震撼,仿佛又看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辛勤工作场面。我感到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铁人精神曾激励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处于一个与铁人生前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产生于特殊年代的铁人精神到底离我们这一代有多远?对于我们80年代出生的青年人它又蕴含着怎样的内涵?我觉得铁人精神是一种为国争光,为国分忧的高度觉悟的爱国主义精神;铁人精神是一种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铁人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险阻、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忘我拼搏精神;铁人精神是一种对技术精益求精,为事业练就一身硬工夫、真本领的科学求实精神;铁人精神是一种不安于现状,不拘于常规,奋发思变的创新精神。”

随后丁德宇补充说:“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良好的生活条件是否使大家忘记了发扬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了呢?是否忘记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作风了呢?我相信大家一定没有忘记吧!而且应该更加牢固而又深刻的再去重温一遍,不能只说不干,要做到既能说,而且又要坚定不移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要等、不要靠,要敢于去闯,勇于去拼搏,去进取!

我们的人生不过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在这个三天的人生中你的每一天过得是否充实呀?如果没有充实请你自己好好的去思考,你的昨天已经不经意的被流失掉了,你的今天正在被你慢慢的浪费掉,而你的明天呢?可能又再你的游戏中度过。因此,我希望凝聚了三天的精华不要被你慢慢的吞噬掉,而是将这浓缩三天的精华好好的利用起来,好好的把握住自己的人生,不要庸庸碌碌的去度过,而应该整理好自己的大脑,灌溉好自己的知识,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人生需要你去奋斗!

大庆精神,沸腾了国防生的血液;铁人精神,坚挺了国防生的脊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国防生前进的不竭动力!

我们,很平凡,但正因为灌注了大庆精神,所以我们不平庸!我们,很普通,但正因为传承着铁人精神,所以我们顶天立地!”

最后主持人宣布团活结束。

 

三.团活总结

通过本次团活,使大家深刻领会大庆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用大庆精神武装头脑、教育团员,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大庆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和“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通过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积极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素质,贯彻自觉的人本理念”为目标。

此次团活特点如下:

1、团委成员深入到团活中来,提高同学们对大庆精神的认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2、学生全员参与,不留死角。

3、采取实践活动和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团活,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乐于接受。团活的形式有:演讲,诗朗诵,讨论,观看音像制品,综合形式等。

4、精心设计,准备充分,提高了团支部组织能力,在同学中提高了影响。

当然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

(一)广大青年团员要提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二)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检验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关键在于看团员们能否在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实现学与用,智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三)创新精神是团结与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动力和灵魂。广大团员只有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才能在工作和学习团结在一起,我们的主题教育活动才能真正的取得良好的效果。

 

 

 

 

国防教育学院29区队团支部

200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