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组建报告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3220

 

学校领导:

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提高依托培养工作水平,理顺国防生的管理体制,保证国防生的培养质量,打造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国防生品牌,为海军培养输送大批高水平的优秀技术人才,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精神,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的组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我校国防生工作基本情况

2001年我校与海军政治部签署了依托培养军事技术人才的协议,开始了海军国防生(以下简称国防生)的培养工作。截止到2007年我校已连续招收和选拔国防生(本科)1026余人。目前在校本科生485人,在校研究生153人,本科生有541人已分配到军队任职,其中有195人考取研究生,并有6人考到了清华大学,国防生已逐渐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品牌。

多年来,学校党委和领导对于国防生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为了加强对国防生工作的领导,组成了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有学生处、教务处、体育军事训练部(武装部)、后勤集团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国防生工作。为了加强国防生的管理,2003年学校又成立了海军国防生学员大队,按年级设中队和区队,实行国防生集中住宿,统一管理。为提高国防生的军政素质,组织了军政训练和军事课教学;为打牢从军报国的思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从已毕业的国防生来看,在校期间评优、获奖、保(考)研、入党的比例均超过同期毕业生平均数,在全校树立了良好的国防生形象。04年毕业的国防生康全胜,2007年被评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标兵,两次提前晋职,受到了总政和海军干部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200712月,在全国国防生培养工作会议上,我校作为先进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同时我校的国防生进行了综合素质展示,受到总政、海政及各级军事部门的高度评价,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不断规范,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国防教育学院的主要筹备工作

1.调研情况。2007年下半年开始,按照学领导的要求,武装部着手国防教育学院筹建的准备工作。在对全国部分依托高校国防生工作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组建我校国防教育学院的报告和草案。

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全国116所依托高校有50余所已建立了国防教育学院(名称不统一),已组建学院的依托高校在职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大致相同,基本情况如下:

组织机构:大部分成立学院的依托高校,组织机构都是二级学院,国防教育学院与武装部合署办公,党总支独立,如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

领导设置:大部分成立学院的依托高校,一般都是院长、书记各一人,副院长、副书记各一人,也有院长书记一肩挑的,但班子最少是三人。

人员编制:国防教育学院大多设有教务办、学工办、综合办(武装部办)、各办人数12人,军事教研室若干人,如南昌航空大学、黑龙江大学等。

学院职能:大部分成立学院的依托高校,国防教育学院负责管理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军事理论课教学。驻校选培办负责日常训练和军事训练,如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等。

学籍管理:大部分的依托高校,国防教育学院的管理对象都是本科生;编班情况是国防生还在原来的院系,没有单独进行编班。

保障条件:国防教育学院的工作经费大部分依托高校都是每年单独预算,有比较好的办公条件。个别高校还建有独立的办公楼和国防生专业训练场地和器材,如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大学等。

 2.国防生目前存在的问题

1)国防生的管理体制不顺。我校的国防生管理是院系和大队的两级管理体制,集中住宿,统一管理,这种办法初期对培养国防生的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军政素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国防生人数的增多,日常管理问题也随之突显出来,存在着谁都管又谁都不管“两层皮”的现象。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国防生在院系和大队的夹缝式管理中,经常发生学员钻管理漏洞的事例,以各种借口逃避另一方的管理,久而久之,院系和大队在推进日常工作时经常会遇到工作落实不彻底的情况。成立学院将会统一国防生的管理模式,从体制上理顺国防生的管理、教学和训练,管理工作将会得到加强。

2)国防生教学缺乏统一的组织。现在我校国防生的文化课教学由各院系安排,军事课教学是由体育军事部的老师上课,军事比赛是武装部在组织,思想教育是学生处的老师在做,而时事政治则是海军选培办的军官在辅导,国防生的辅导员又是读研的老国防生,千条线穿一根针,因此各种活动有时就出现了撞车,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与指挥,国防生的教学时间又没有一个组织统一安排调度,教学质量很难保证。成立学院将国防生军政训练纳入正规的教学计划,将教学资源整合到国防教育学院中去,完成规定的培养方案,实现军队和学校的双重培养目标。

3)学风建设工作缺少有效的抓手。学风建设工作一直都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国防生的学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他们在校学习成绩的高低,而且直接影响我校为部队输送的人才的质量。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防生的学风并不理想,虽然学员大队采取了很多措施去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但是始终不见成效,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学员大队平时只承担着对国防生的管理职能,国防生日常教学的组织、学习计划的安排主要靠各个院系来操作,由于管理和教学的分家,导致学员大队在抓国防生的学风时很难采取有力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控制国防生的学习过程,因此影响了学风建设工作的效果。

4)党团组织建设不够完善。目前,国防生的行政领导在选培办和学生处,而各党支部是挂在体训部党总支之下,国防生的党员发展必须经过体训部党总支的研究审批。由于体训部党总支和国防生们接触的机会较少,所以对国防生的日常表现情况了解得不够详细,这就很难对国防生的党员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此外,由于国防生专业不同,造成他们的学习时间比较分散,学员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的过程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国防生党员的组织生活就很难按质按量进行,成立国防教育学院是健全国防生的党团组织的必然要求。

3.准备情况、工作推进计划。47校长办公会召开以后,武装部成立了国防学院筹备工作组,落实了人员、确定了分工。筹备组现已召开了两次筹备会议,起草了相关报告,并分别与机关学生、人事、财务、教务、资产管理等处进行了汇报,得到了机关业务处的大力支持。到512为止,筹备的经费已经到位,人员编制正在审批招聘中,学生编班方案(讨论稿)已经完成。计划于5月底人员将招聘完毕,6月底将召开成立大会,暑假前挂牌。

三、国防教育学院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责及硬件建设

(一)学院党政领导设置

1.第一政治委员: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任;

2.政治委员:由海军选培办主任兼任;

3.院长兼党总支书记1人:由武装部部长兼任;

4.副院长1人:由武装部副部长兼任;

5.党总支副书记1人:主管国防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二)学院部门人员编制及职责

1.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人(正科级),行政干事1人(科员)。

职责:

(1)学院的党务、行政、事务等日常工作;

(2)学院的综合工作,包括:规划、计划等;

(3)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

(4)学院的档案、资料及资料室管理;

(5)武装部库房及军械库的管理;

(6)人民武装工作(含人防、预备役、征兵等)的组织管理。

2.教务办:设教学参谋1人(科员)

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安排全院国防生的教学训练工作;

(2)制定教学训练计划,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

(3)组织教学讨论,开展评教评学,总结教学经验,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训训练质量;

(4)组织教学训练评优,完成与教学训练有关的各类检查和评估的组织工作;

(5)提出并负责组织教师培训和进修,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训练水平,开展教学训练研究;

(6)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和军事课教学条件及训练场地建设。

 3.学工办:主任1人(正科级),专职政治辅导员1人(科员)。兼职学生政治辅导员45人,班主任1012人。

职责:

(1)建立健全国防生各级学生组织;

(2)国防生各级学生工作干部、骨干的配备与管理;

(3)国防生的日常行政管理;

(4)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5)国防生各类评优和奖励;

(6)对违纪、违章、违约国防生的处理;

(7)配合选培办组织在校选拔国防生及毕业分配;

(8)组织体能训练及暑期的集中训练。

按照以上编制需要增加副处级干部1人,正科级干部2人,科员3人。其中,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可在在职人员中聘任,科员可在当年毕业的具有硕士学历毕业生中招聘。兼职学生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全校教师和国防生在读研究生中聘任。

(三)国防教育学院的硬件建设

1.办公用房

国防教育学院的办公用房希望在11号楼2楼与武装部的现有用房统一安排,在原武装部用房的基础上,需增加办公用房4间,约120平方米。建议将选培办从启航活动中心迁出,若安排在一起。还需增加办公用房2-3间。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目前希望暂借1-2间办公用房,待下一步院系调整时统一安排。

.办公经费

今年的启动经费和办公设备建议学校临时补贴,明年起按学校规定由国防教育学院编制预算,列入正常财务体系管理。

四、学院的性质、职能和工作思路

1.学院的性质职能

国防教育学院是学校的二级学院(正处级建制)。其职能一是全面负责国防生培养工作,其中包括:制定培养计划;开展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团和社团组织建设;国防生日常行政管理、组织军政训练与教学;加强依托培养工作的研究。二是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在全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国防体育活动,推动全校的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与军选办共同抓好部队研究生学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2.学院的工作思路

坚持“以服务国防为宗旨、以胜任军队工作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根本”的办院指导思想,面向国防,面向海军,以培养高素质的军官和学者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军地结合,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防教育学院。

五、学院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国防教育学院成立后,要在学校及有关部门的具体领导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明确各级管理教育人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理顺学院的各项工作程序,同时健全国防生的一日生活制度,不断规范国防生的日常管理,加强作风养成。

2.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学院将依照部队对国防生培养的要求,结合我校国防生培养的特点,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国防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打牢其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坚定他们现身海防的理想信念,使国防生在校期间养成过硬的政治素质,为他们将来在部队建功立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抓好学风建设工作

针对目前国防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成绩不理想的状况,学院将在完善区队学员班级建制的基础上,由学工办牵头,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采取一个中心、两个突破口、三个坚持(即以提高国防生学习成绩为中心、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为突破口、坚持自习制度、查课制度和学籍预警制度)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国防生的学习成绩,彻底改变国防生的学风状况。

4.健全党团组织工作

针对当前国防生党团组织建设的实际,国防教育学院成立后,在体训部党总支的领导下,建立党团组织和各级学生组织,加强国防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抓好学生党员的管理教育,建设一支以学生党员为主的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组织军政训练工作

按照总政宣传部、总参军训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军政训练大纲》的要求,学院将与学校教务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国防生军政训练实施办法》,纳入学校教学和训练计划之中,由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国防生的军政训练主要由军事教学中心教师承担,也可以聘请本校和军队院校的教师,充分利用当地军事院校和驻军的训练资源组织实施。

6.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学院组建后将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展各项国防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军事体育运动,定期组织各项军事体育竞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树立为国防建设献身的思想,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7.探索部队研究生的管理教育模式

学院成立后,在搞好国防生管理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部队研究生管理模式,一是加强部队研究生的党组织建设,健全党支部和党小组,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保持良好的军人本色。二是建立部队研究生管理的协调机制,与选培办一起定期召开协调会,向部队通报研究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与培养单位一起实现齐抓共管,共同管理。三是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运行体制,与研究生所在系和辅导老师建立联系,做到管理与育人相配套,教育与成才相适应,真正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

 

 

 

 

 

国防教育学院筹备组(武装部)

 

二○○八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