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67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在建校55周年之际,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教育学院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标志着我校国防教育和国防生培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前来参加成立大会的部队首长、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国防生工作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是党中央、中央军委适应新军事变革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国防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所具有军事院校优良传统的全国重点大学,服务国防建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和输送人才,是我校一直以来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国防教育学院正式是适应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的需要而成立的,也是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战略、深化国防教育、提高育人质量的必然要求。

我校2001年开始国防生培养工作,截止今年6月已毕业国防生700余人,目前在校国防生300余人,还有强军计划研究生100余人。多年来,学校对于国防生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 “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以服务国防为使命,培养输送心系国防、忠诚奉献、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可靠顶用人才为目标的国防生培养工作理念,构建了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国防生培养模式。在这个理念指导下,一是单独组建了国防生学员大队,配备了专职干部和管理人员,实行了集中住宿和一日生活制度,完善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二是出台了国防生军政训练课实施办法,将国防生军政训练列入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同时充分利用部队友好单位的资源,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军政训练工作。三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了国防生到驻哈某部红军团、苏宁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珲春界碑、齐齐哈尔江桥抗战遗址、东北烈士馆、沈阳“九一八”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侵华日军731遗址等处参观,邀请部队首长、国防科技专家、先进人物代表作报告,还通过组建国旗护卫队,组织 “八一”建军节、海军节纪念活动,创办《海魂》报等,为国防生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和表达思想的舞台。

这些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国防生的军政素质,使他们强化树立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责任感,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和国家统一的使命感,以及科技强军、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感,打下了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体能基础和知识基础,取得可喜的成果。从已毕业国防生综合统计看,在校期间评优、获奖、保(考)研、入党的比例均超过同期毕业生平均数。在2006年“感动校园十大事迹”评选中,国防生一个寝室6名学生以全部保送研究生、全部获得奖学金、全部评为优秀毕业生、全部加入党组织而入选。在2007年全国国防生培养工作会议上,我校国防生的综合素质展示,受到总政、海政首长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防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国防生工作奠定了基础。

国防教育学院的成立,是学校考虑新时期国防教育和国防生培养工作的需要而做出的重要决策,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防教育能力和国防生培养质量打造了更高层次的平台。学院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是:以服务国防为宗旨,以军队需求为导向,以精英教育为目标,打造品牌,突出特色,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海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学校以及地方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我校国防生培养的目标是:思想过硬、学业优良、身心健康,有一定军事素养,具有承担新时期新使命的能力。学院成立以后,将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一是积极探索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挖掘各种教育资源,把好国防生的思想关。二是建立有利于调动国防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和军事课程建设,构建国防生科技实践的支持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训练质量,把好国防生的能力关。三是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养成教育,把好国防生的作风关。四是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国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努力营造学生热爱国防、服务国防、献身国防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积极探索国防生培养工作规律,以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方法、创造性地工作,努力打造国防生培养的品牌,凝练我校国防教育的特色,全面提升国防教育和国防生培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军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