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简史》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987

课程编号:

    时:16

    分:1

开课学期:第5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学习战争史,有助于国防生在了解古今中外战争发展的基础上,认识战争的起源和本质,认识战争的规律和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认识战争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关系,把握战争发展的趋向,并且有助于开阔视野,破除固定的思维定式,以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总结和借鉴以往战争的经验教训,提高自身的军事素质和分析、判断、决策、指挥能力,遵循战争的规律和发展趋势,能动地探求克敌制胜的方法。要求国防生了解古今中外战争发展的一般过程和基本规律,认识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基本特点,熟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树立正确的战争史,目的是帮助国防生对海军和海战有更多的了解,认识现代海战的特点和规律,更加关心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军事业,为我国的海军建设发展作贡献。     

二、教学基本要求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以历史事实为依据,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尽可能多地吸取其对我们有用的精华,排除那些有害的糟粕。把全部有价值的思想继承下来,并加以发展创造,真正达到古为今用之目的。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

本课程讲授五章内容

第一章  中国古代战争简史              2学时)

第二章  中国革命战争史                4学时)

第三章  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简史        8学时)

第四章  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4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以课堂讲授为主、实施多媒体教学、观看军事录像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