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导论》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2794

课程编号:           

    时:16       

    分:1

开课学期:第1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试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人民军队导论》主要描述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历史角度介绍了人民军队。中篇主要描述了人民军队的目标任务、历史使命、性质宗旨、根本制度、优良传统和在人民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从人民军队建设的理论层面介绍了人民军队。下篇主要介绍了人民海军的创建、成长与发展,人民海军的战略地位、建设运用的基本特点以及发扬人民海军优良传统、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等内容,在概述人民军队的基础上突出了海军特色。教材注重历史与理论相结合、一般与特殊相结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有利于国防生了解人民军队,热爱人民军队,积极投身于人民军队特别是人民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尽快使自己成为建设与发展人民军队的光荣战士。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我军的发展历程,熟悉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增强海军国防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人民军队的地位作用     2学时)

第二章  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6学时)

第三章  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     4学时)

第四章  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   4学时)

第五章  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2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多媒体教学,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播放教学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