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训练》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718

课程编号:          

    时:64         

    分:2

开课学期:第6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选办、军事教研室、海军基地

主讲教师:

一、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军事综合训练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中心工作。邓小平曾多次强调要把训练放在战略位置上,中央军委再次重申了训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求认真抓好军事训练工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受训者掌握军事理论知识,军事技能,培养受训者优良的战斗作风,提高受训者的谋略能力,锻炼受训者适应战争需要的体魄,培养受训者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教学基本要求

提高海军国防生的军事素质,增强军人与武器装备相结合的能力,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熟练掌握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熟练海上舰艇生活,随时作好战斗准备,进而提高部队战斗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熟练掌握舰艇条令,了解舰艇组织与部署、编队和舰艇各级人员职责、舰艇值班勤务、舰艇生活管理、气质、礼节和仪式、舰艇技术管理、舰艇安全、舰艇军事训练、舰艇战备、舰艇后勤保障和物资管理。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由军选办、军事教研室组织实施,学生到基地实习观摩。

五、前续课程和后续课程

在军事理论教学的基础之上。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教材:

《军事教练论》军事科学院出版社

《军事训练法》军事谊文出版社

《训练、管理、战斗力》军事科学院出版社

主要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军事科学院出版社

《大学生军训手册》哈尔滨工程大学武装部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条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