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高技术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3239

 

课程编号:          

    时:24        

    分:1.5

开课学期:第1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军事高技术概论》力求在我国高等学校的教学体系和文化背景条件下,比较系统地介绍军事高技术各个领域的基本知识,介绍当代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及其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尽可能完整地阐明军事高技术各分支门类的概念、原理、应用与发展。由于教材涉及知识面宽阔,可根据不同情况确定适当的教学方案。教材也能提供给读者充分的自学空间。

二、教学基本要求

系统了解军事高技术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熟悉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增强科技意识,加深对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规律的认识。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2学时)                   

第二章       电子探测、监视与预警技术  1学时)

第三章       军用光电技术              1学时)

第四章       军事通讯技术              1学时)

第五章       信息对抗技术              1学时)

第六章       精确制导技术与精确制导武器(1学时)

第七章       军事航天技术              1学时)

第八章       新材料技术                1学时)

第九章       现代舰艇技术              4学时)

第十章       军事海洋技术              4学时)

第十一章    舰艇指控自动化技术        4学时)

第十二章    探索中的新概念武器        1学时)

第十三章    信息化军队的若干技术问题  2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以课堂讲授为主、实施多媒体教学、观看军事录像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