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心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2785

课程编号:          

    时:16       

    分:1

开课学期:第5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军人心理学是研究军人心理过程的一门科学。军队的士兵、军官自入伍到复员转业的服役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心理反应,这种反映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作为一名军官必须随时了解和掌握,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教育,同时要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运用心理学原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使国防生了解军人心理学的一般原理,认识军人个性心理、群体心理及军人在教育、训练、管理、作战中的心理活动及规律,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运用心理学原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求国防生充分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掌握一定的维护心理健康技能。了解军人心理学的一般原理,认识军人个性心理、群体心理及军人在教育、训练、管理、作战中的心理活动及规律,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运用心理学原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军人心理的基本过程         2学时)

第二章  军人个性与群体心理         4学时)

第三章  高技术战争中的军人心理     4学时)

第四章  军人心理素质教育与心理健康 6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以理论讲授为主,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