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思想》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816

课程编号:          

    时:16       

    分:1

开课学期:第3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军事思想是关于军事和战争问题的理性认识,对武装斗争起指导作用,并随着武装斗争的发展而发展。按照历史的发展可分为古代、近代、现代军事思想,按照阶级性质分:奴隶主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军事思想,按照地域分:中国、外国军事思想,通过学习了解军事思想发展简史、中国古代军事思想西方近、现代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使国防生掌握军事思想的发展历史,重点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指导中国革命战争中取得胜利的精髓。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军事思想发展简史及我国古代和西文近、现代军事思想,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观点。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军事思想发展简史            2学时)

第二章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4学时)

第三章  西方近、现代军事思想        2学时)

第四章  毛泽东军事思想              4学时)

第五章  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2学时)

第六章  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2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多媒体教学,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播放教学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