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建设》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755

 

课程编号:          

    时:16       

    分:1

开课学期:第1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查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国无防不泰,民无防不安,强大的国防是国泰民安的根本保障,这是被古今中外千百年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在21世纪的今天,国防更显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在世界各国国防竞争越演越烈的严峻挑战面前,如何能使中国立于不败之地,怎样提高中国国防的实力,这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中国国防理论的学习,使国防生了解我国国防的历史和现代化国防建设的现状,熟悉国防法规的基本内容,明确国防动员和武装力量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增强依法建设国防的观念。不断开阔我们的视野,启发人们的思维,树立现代国防意识,增强忧患意识,投身我国的国防建设。

二、教学基本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结合我军历史,联系当前的国际形势,引导学生分析我国目前所处的按去那环境,了解我国国防建设战略的发展过程,增强国防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应突出海军发展现状等相关知识增强学员对海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献身海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提高对国防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自觉性。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国家安全环境    4学时)

第二章  国防战略        4学时)

第三章  常备军建设      4学时)

第四章  后备力量建设    4学时)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多媒体教学,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播放教学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