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技能训练》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08-01-26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2792

课程编号:         

    时:64学时       

    分:2

开课学期:第4学期

课程性质:必修

考核方式:考试

开课对象:海军国防生

开课单位: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

一、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通过高炮专业技能训练使国防生基本掌握3757高炮、红缨-5号导弹用途构造及主要战术技术诸元,3757高炮班的编成、战斗队形、放 列与撤去,一、二炮手位置姿势、捕捉固定目标、三炮手位置姿势、装定与改装目标距离,四炮手位置姿势,装定速度,装定水平航路,五(六)炮手位置姿势、压弹与退弹,37、(57)高炮班协同操作指挥,瞄-12雷达模拟操作、572雷达模拟操作、红缨-5号导弹射击模拟操作、“红星一号”操作系统使用。

操枪方队训练通过训练掌握半自动步枪的操枪法,进行方队训练和刺杀训练,为进行方队表演奠定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3757高炮、红缨-5号导、弹瞄-12雷达、572雷达、“红星一号”的基本构造、性能,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操枪和刺杀训练方队主要掌握56时半自动步枪的持枪、端枪、托枪的动作要领和刺杀的动作要领,进行方队合练。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高炮专业技能训练

13757高炮、红缨-5号导弹用途构造及主要战术技术诸元

23757高炮班的编成、战斗队形、放 列与撤去

3、一、二炮手位置姿势、捕捉固定目标

4、三炮手位置姿势、装定与改装目标距离

5、四炮手位置姿势,装定速度,装定水平航路,

6、五(六)炮手位置姿势、压弹与退弹

7、瞄-12雷达模拟操作、572雷达模拟操作、红缨-5号导弹射击模拟操作、“红星一号”操作系统使用。

(二)操枪方队训练

1、托枪―枪放下

2、端枪、托枪互换

3、持枪礼

4、方队综合训练

(三)刺杀训练

1、刺杀散开队形

2、刺杀基本动作

3、防刺

4、套路训练

四、教学方法及手段

每年暑期利用8天的时间到部队进行集中训练。由部队派遣教官任教,学生认真体会动作要领,采取互教互学的方法,开展群众性的练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