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海军需求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

时间:2008-01-03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603

    近期,我们对毕业到海军部队工作一年以上的国防生和直接接收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作了一次调查了解。总的感到,大部分地方大学生干部能较快地适应部队环境,较好地发挥一技之长,成为部队建设的生力军,但是在思想和能力素质上也还明显存在一些不足,与部队的需求有一定差距,需要在在校培养过程中加以解决。

  海军部队普遍反映,国防生和直接接收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但与军队院校生干部相比,存在吃苦精神不够强、组织纪律观念相对较弱、带兵能力欠缺等问题。

  应当看到,国防生适应部队生活、提高能力素质有一个过程,不能苛求,但针对薄弱环节,以部队需求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国防生在校培养工作,有利于他们尽快地进入角色,适应海军部队需要。

  维绕政治合格,打牢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根基

  政治素质是国防生各项素质的核心和灵魂,必须把确保政治合格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一是要严把选人关,确保生源素质的高起点。“先天不足,后天难补”。在招收选拔国防生的过程中,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条件进行考核。尤其要严把报考动机关,把那些思想准备充分、热爱部队生活、有志军队事业的选进来。二是要严把教育关,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在教育内容上,要突出抓好爱国奉献教育、历史使命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革命人生观教育,通过高扬“主旋律”,引导国防生把朴素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自愿献身国防的行动;在教育方式上,要注意结合国防生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搞好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结合,避免内容重复,增强实效。三是要严把政策关,坚决淘汰不合格人员。树立“宁可淘汰在学校,也不淘汰在部队;宁可淘汰在考场,决不淘汰在战场”的思想,依据培养目标严格实施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经教育后无效或效果不佳的,坚决予以淘汰,确保国防生队伍思想纯洁稳固。

  坚持严格训练,提高军人素质和军官素养

  严格实施军政训练,是培养国防生良好的军官素养和过硬意志品格的关键。要以总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军政训练计划》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目标,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训练,帮助国防生尽快实现转变。一是要认真组织日常训练。要积极探索将军事训练课纳入学校教学总体计划路子,使军训成绩同样实行学分制,并计入总学分。要统一安排时间,统一教材,保障好训练场地、训练器材,确保日常训练顺利进行。二是要抓紧好教师队伍的培训,同时在暑假组织国防生到军政训练基地进行集中训练,提高训练层次和质量。三是强化实践锻炼,锤炼过硬意志和作风。锻炼组织指挥能力;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利用暑假,组织国防生航海实习,增强对海军部队的感性认识;组织国防生参与部队演习、拉练,锤炼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

  加强日常管理,养成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

  一是立规矩。成立海军国防生学院,着眼国防生双重身份特点,找准军队院校与地方院校的结合点,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国防生时时、事事、处处受到有关规章制度的管理和约束。二是严养成。要抓好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国防生知道是什么,还要搞清为什么,怎样做,增强自觉遵守的意识;要从细节抓起,引导国防生从一个动作、一件小事、一句用语入手,自觉按照军人的标准加强作风养成。三是抓奖惩。要对国防生的仪容仪表、出操、参加军政训练和集体活动等进行量化管理,定期评选学习标兵、训练标兵、内务标兵等先进个人,并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激发国防生的争先创优热情。

  健全育人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为军队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构建高校、驻校选培办、家庭和个人“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并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和优势,在齐抓共管、协调一致上下功夫。一是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主体作用。高校要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的大局着眼,将科技强军、壮大国防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义务,确立为军队培养人才的优先地位,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重点保障和支持。二是要充分发挥驻校选培办的协助作用。驻校选培办要与学校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共同研究解决依托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对依托培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反馈部队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改进国防生培养工作,使之朝海军部队需要方向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家庭的辅助作用。家庭对国防生的思想、动机和性格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是培育国防生的重要环节。要经常与家长沟通联系,了解国防生在家时的表现,反馈在校时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协同一致做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要适应国防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引导国防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后备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