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防教育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8-01-03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779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阳光明媚、生机盎然的美好季节,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国防教育学院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国防教育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全球范围的新军事变革,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既要依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更要依靠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技能、政治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未来的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依托国民教育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是加速我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选择和战略决策,对于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强军,全面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学校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肩负着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使命和责任,长期致力于服务国防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的船海特色和浓厚的国防情结的办学之路,成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唐天标上将、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中将、海军副司令员金矛中将等都是我校的杰出校友。

  20017月,我校与海军政治部签署了依托培养军事技术人才的协议,已连续招收和选拔国防生1026人,为部队输送优秀国防生541人。多年来,学校党委和领导对于国防生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始终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以培养造就“可靠、顶用、创新”型的军事人才队伍为目标,下大力推进国防生工作。在军方特别是海政干部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校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研究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规律和特点,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在国防生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军政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学校实际、有利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国防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国防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品牌,受到总政、海军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荣获总政治部授予的“全军接收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

  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为军队培养干部制度,是时代的要求,同时也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创新性的工作。2007516日教育部、人事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出台了《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政联[2007]3号)文件,对高校国防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国防生管理体制,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和依托培养工作水平,向军队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经过长期酝酿和精心筹备,校党委决定成立国防教育学院,这是学校组建成立的第16个二级学院。

  借此机会,我向新成立的国防教育学院提几点希望和要求。国防教育学院肩负着全校国防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以及全校的国防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国防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国防生培养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努力探索和完善符合国防生成长规律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具有我校特色的国防生培养工作体系。要结合学校实际,根据部队人才需求,科学规划、制定国防生教学计划,把学校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用于国防生培养,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国防生教学工作体系。要加强对国防生培养工作规律的研究,强化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规章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形成一套能够有效激发国防生学习动力、促进国防生成长的良性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国防生培养工作水平。同时国防教育学院要与校内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和实施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使之不断规范化、多样化,形成与国防生教育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希望国防教育学院全体员工以学院成立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与时俱进,通过不懈的努力,逐步打造出独具我校特色的国防生品牌,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校上下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防生培养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力支持国防教育学院的工作。把培养新型军事人才作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崇高使命,学校有关部门要研究解决国防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为国防生军政训练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海军与学校的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学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在人员培训、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与军队的交流与沟通,在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为国防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各位首长,老师们,同学们!国防教育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海军国防生培养工作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标志着我校与人民海军的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今后,学校将尽全力支持国防教育学院的发展建设,积极探索军地联合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有效机制。我们将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把“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文化根植于国防生心灵,培育心系国防、忠诚奉献的可靠人才;以部队人才需求为第一牵引,把“三海一核”办学特色转化为国防生素质优势,培育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顶用人才;以适应新军事变革为第一目标,把“工学并举”的教育理念体现在国防生能力培养上,培育勤于探索、善于实践的创新人才,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首长、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国防教育学院蓬勃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