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魂固我海疆

时间:2008-01-03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369

    巍巍军工魂,海军情未泯。昔日的哈军工为我国的国防建设输出了大批有用人才。如今,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形势需求,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战略,深化国防教育,721日,一个新兴的院系――国防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刚刚落幕的国防教育活动月,让我们在了解国防教育知识的同时,也领略了我校国防生的风采。让我们再重温一下其中的精彩点滴吧。

国防知识讲座:增强中国国际观念

  你对船海知识历史及发展有什么认识吗?相信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的船海史诗讲座将对你有所帮助。中国舟船发展的七个阶段、六大科技发明以及形成的四大船型,舟船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一一在这里体现。21世纪是海洋新世纪,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新情况下,中国人民特别需要以史为鉴,充分利用海洋文化这一有效手段,把握机遇,真正做到亲近海洋、认识海洋、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保卫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经济,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当今世界发生的一些大事和热点问题,各种评论不断,社会各界的观点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纪明葵大校、�光裕少将分别做客启航讲坛,讲述自己对军事和世界局势的看法和观点。他们见识广博、风趣健谈;他们纵横捭阖,分析时政,思想深刻独到。次贷危机、美国大选、南奥塞梯独立、俄罗斯军事战略等问题从他们口中讲出来是那么的条理清楚,而又使人信服。

新生军训图片展:难忘的青春纪念册

  国防教育学院主办的《千锤百炼,铸就军魂》军训图片展于21号楼、11号楼、1号楼先后展出共十天,6块展板上共展出了百余张照片,从多个角度描绘了08级学子的军训剪影。展览大厅里人流如潮,路过上课的同学们都要停下来,感受国防生们训练时酸甜苦辣的回忆。突然,一位同学激动地喊出来:“看哪,是我,那是我!”他用颤抖的手指着照片上的自己,不由自主地诉说起当时训练的情景,那想必是他最难忘的日子。在展厅两侧设有观众留言台。翻开两本厚厚的留言薄,上面记满了大家的心声:“国防生,好样的!”图片展以“千锤百炼,铸就军魂”为主题,正如主办方所介绍,军训的千锤百炼铸就的是“勇敢、顽强、坚决完成任务的战斗意志”的中国军魂。相信08级学子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哈军工的优良传统,发扬解放军的军魂,成就辉煌的功业,成为母校的骄傲。

加强体育锻炼:过得硬的连队过得硬的枪

  “一天之际在于晨”。每天早晨的出操,是国防生们的一门必修课。周一到周五的600――630,响亮的口号回荡在军工操场四周。他们保持着整齐的步伐,矫健的身姿和饱满的状态。他们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和管理制度,偷懒和耍滑在这里根本行不通。这就是要消除自由散漫等不良习惯的产生,督促国防生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作风,树立时间观念和培养自控能力。

  活动月中,最使同学们激动得热血沸腾的就属篮球比赛了。“一支钢枪”是他们名副其实的荣誉称号。训练场上,他们咬紧牙关,强忍苦痛,高难度的高强度的负荷对他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到了比赛场上,他们拼搏进取和不服输的劲头发挥得淋漓尽致。青春的气息,张扬的个性,舞动在赛场的始终。他们也是有人情味的,不仅对组内队员,对对手也给予支持和帮助。“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他们的基本原则。他们深谙自己是一个团队,在赛场上的较量,只是技能的比拼和锻炼,以及友谊和感情的促进。

一个特殊的团体:文武双全,谁与争锋

  他们不仅身体强健,而且才华出众。他们是一只精明的团队――国防生辩论队。这样文武双全的团队,谁能与之争锋!

  实世与英雄的争辩,强权与公理的讨论,一场场激烈的辩论赛令我记忆犹新。比赛过程中,他们展开唇枪舌剑,机智的语言,快速的反应,一个个底气十足的反问,一阵阵激烈的辩论为场场比赛拉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比赛的“最佳辩手”奖由一名大一新生夺得。尽管他在高中多次参加辩论赛,但面对此次比赛的劲敌还是有些紧张。为了准备得更加充分,光图书馆就不知跑了多少趟。他在拿到最佳辩手的奖杯后,感到十分激动。他说,培养辩论能力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中,学到很多东西。他对以后参加辩论赛充满信心。

  远离战火纷飞的年代,真才实学才是报效祖国才是“英雄”的标准。我们身边的国防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团体,用行动践行着这个标准。讲座现场,他们总是统一服装,坐姿端正,帽子放在左手稳稳不动。而在他们提问前后都会行一个标准的军礼,那是他们作为一名国防生的基本礼节和对对方尊重。

  高校里的军营,汇聚青春美丽的色彩,履行人生豪迈的誓言!他们用自信和军人气概表达出同样一个心声――我们是光荣的国防生,热血铸魂,固我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