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强大海军舞台上展现国防生的青春风采

时间:2008-01-03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424

 

作为一名海军国防生,我于2006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又经过海军工程大学指挥自动化专业一年的学习后,分配到海军陆战队第一旅警通营通信连任排长。一年来,我把青春理想定位在一线基层部队的刻苦磨练上,定位在本职岗位的建功立业上,先后参加了重大演习演练和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自己的适应能力,工作水平得到锻炼提高,受到战友们的欢迎和好评,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成才标兵。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深深感到,海军部队如同一个大舞台,国防生在这里不仅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更能展现壮美的青春风采。

一、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海军国防生,就要坚定扎根部队成才的信念,敢于克服一切困难,在基层这个平台上实现自身价值

海军陆战队第一旅是全军第一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在98长江抗洪、国庆50周年阅兵和数十次重大军演、营外任务中屡建功勋,素有“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美誉。毕业前夕,我向组织递交申请书,坚决要求分到海军陆战队,到最艰苦的基层连队工作。当时大家不理解,也有老师、同学担心我是心血来潮,到基层部队没有用武之地。但是我想,是猛虎就要虎啸山林,是蛟龙就要龙腾大海,既然自己选定了军人这个职业,就要到一线主战部队去锻炼自己,用双脚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我到连队报道时,正赶上部队海练后归建,官兵们黝黑的皮肤、强健的体魄,浑身散发出一股阳刚之气,令我羡慕不已,也让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骄傲,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作为国防生,虽然我们经过一些针对性培训,具备一定的军事素质,但却缺乏大部队实际带兵经验,特别是对作战部队严格的管理、紧张的战备、高强度的训练毫无思想准备,自身素质与工作需求的差距还相当大。第一次组织训练,我站到队列前,因为紧张,事先背熟的训练科目和训练内容忘得一干二净,口令也下得磕磕巴巴,我羞愧得无地自容。第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全排战士健步如飞,可我拼尽全力空手跑也跟不上队伍。专业训练更是如此,连里配备的是全军最先进的数据程控车、卫星接收车和数字接力车,我虽然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面对新装备,仍然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只能像新兵一样,站在旁边看,却插不上手。指挥技能、体能和专业素质上的不适应,像一盆冷水浇灭了我当初的满腔热情。面对着别人怀疑的目光,我陷入了迷茫之中,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就在这时,旅里为了帮助新排长尽快适应部队,组织全旅毕业学员进行岗前集训。全军优秀指挥员陈昌峰旅长等一批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领导,专们为我们辅导授课,传授基层带兵经验,并对国防生和地方大学生开“小灶”,手把手地教。一个月的集训下来,我感到受益匪浅。回到连队,我的劲头更足了。为了喊好指挥口令,我早上5点半就起床,叫上一名班长跑到操场上给我单兵教练,直练得嗓音从沙哑到洪亮;为了练体能,我每天早晚跑两个五公里,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单双杠,腿跑疼了绑上沙袋接着跑,手磨破了缠上胶带继续练。通过四个月的艰苦努力,我的口令喊响了,组训能力强了,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也突破了23分钟,达到优秀标准,并基本上掌握了营属装备的架设和调试,终于在官兵们的赞许声中证明了自己。

200712月,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营党委推荐我到旅教导队担任新兵排长。为了强化新兵训练,连领导将新兵组成一个排,指定由我来带。俗话说得好,“打铁先得自身硬”,要把全排的新兵带好,首先排长自身要过硬。那时,我身材瘦小,眼睛近视,射击项目成了“老大难”。为了矫正视力,我在宿舍窗口挂一根线,线下吊一粒黄豆,一有空就瞄几眼,中午休息时间就蹲在屋里连一个小时盯着看,慢慢从模糊到清晰,最后在全排实弹射击中,我以五发弹45环的优秀成绩夺得了第一名,是我这个“学院排长”终于可以挺直腰杆在队列前喊出:“向我看齐”。在4月份的一次全旅迎外比武中,我扛着红旗,带领全排战士过关斩将,一举夺得3个单项第一,被上级授予“军中堡垒”的锦旗,战士们把我抬起来抛到空中,连声高喊:“排长,好样的!”

二、作为新世纪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就要牢记我军的历史使命,敢于挑战自我,在新军事变革中发挥聪明才智

近几年,随着大量新装备的相继列装,海军陆战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旅党委想方设法为人才的成长进步铺路搭桥,把培养更多的“会指挥、能打仗”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这为我们国防生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我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到海军工程大学“4+1”学的是军队指挥自动化,到连队干的是通讯专业。刚下连那阵子我也有过苦闷,一是专业不对口,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不上;二是自己对新装备不了解,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三是由于基层连队缺乏技术人才,新装备性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个别高新技术装备甚至长期“趴窝”。

为了更好地掌握新装备,使之真正发挥出作用,我先从卫星接收车和野战程控交换车入手,请有经验的老士官手把手地给我讲解,然后利用自己所学特长,对照说明书逐字逐句研究,直到弄懂弄通。在此基础上,利用学到的书本知识,编写简明教程,通俗易懂地给战士们讲授原理课。通过钻进去、走出来的办法,使自己熟练掌握新装备,为优化新装备功能、发挥新装备效能打下良好基础。接着,我和战友们一道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野战程控交换机进行计算机程序优化,使18部单机的自动交换速度有了明显提高,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在保密性、安全性、可靠性上都收到显著效果。

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拼搏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风采

海军陆战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的部队,作为一名新陆战队队员,我时时提醒自己,不仅要把自己融入这个集体中,更要继承和发扬海军陆战队的优良传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打头阵。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后,我旅奉命采取摩托化开进的方式千里奔赴四川抗震救灾。我为自己能执行如此重大的任务感到光荣。5月16日,我们提前5个多小时到达重灾区汉旺镇。

汉旺镇是成都平原的工业重镇。我们到这里时,呈现在面前的却是满目疮痍:倒塌的房屋,毁坏的公路,空气中弥漫着死亡的气息,灾情远比想象中的更严重。部队到灾区后,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抢险救人。我带领新兵排展开了对东汽实验中学废墟的抢挖。看到海洋迷彩的到来,一些学生家长“呼”地一下围了过来,眼睛里流露出恳切的目光,一位老大娘拉着我的手说:“解放军同志,你一定要把我的小孙子救出来呀!”此时,我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我带领新兵从地震废墟中搜救生命、挖拾遗体。汗水湿透了衣衫全然不顾,铁镐刨断了换一把继续干,手划破了肩磨破了也毫不退缩。突然大地猛的一阵摇晃,发生了余震,我们不得不撤下来。余震一过,我一挥手,喊了声“跟我上!”带着新兵排又冲上去继续搜救。就这样,我们手扒肩扛,连续奋战12个小时不下火线。

当晚,我们转到东北镇天河村宿营,上级要求连夜建立起指挥网络,我们排负责架设线路、调试话机。我带领16名新战士,紧急搭设线路3000多米,安装话机45部,一直干到凌晨三点半,按时开通了有线通信网,保证了上下通信顺畅。519,救灾部队“进村入户”,抢救群众生命财产,我们营负责棉竹市东北镇的三居委会。我带领两名战士进入濒临倒塌的楼房,逐个房间清查、登记,并把能用的东西抢救出来。这次“进村入户。我带领全排战士帮助群众从危楼中抢运家具、电器600多件,清理出现金6700多元,存折13本,都如数移交给了居委会。

在之后两个多月的抗震救灾中,我们排一方面做好通信保障,完成绵竹市剑南镇茂泉村新营区通信网络的开设和通信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任务,一方面开展救灾行动,帮助群众搭帐篷,装卸活动板材,搭设过渡安置房,使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安置。经历了这次血与火的历练和考验,我和三名战友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最近,旅里批准我返回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既是对我的鼓励,更饱含着殷切期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牢记使命任务,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扎扎实实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和热血报效祖国,在大海上书写新的蓝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