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防生的熔炉中锻造自己

时间:2008-01-03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1517

 

我叫刘思洋,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5级的海军国防生。今天,我能够代表海军全体在校国防生在这里发言,倍感光荣。在此,我要感谢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选培办对我的悉心培养,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教育。

我深深懂得,国防生是跨进军营的第一步。做一名合格的军人,首先要做一个自立自强、勤奋进取的国防生。

我来自辽宁山区,从小对军营有着特殊的向往,我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他的抗战故事伴着我长大。从儿时起,军人崇高的形象就深深铭刻在我的心中,当一名军人成了我人生追求的第一个目标。为此,我时刻准备着。

中学时代,我努力学习,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外语竞赛三等奖,并连年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由于高中的突出表现,使我成为学校唯一一名学生预备党员。高考结束,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国防生志愿,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海军蓝”。

在我心中,军人的素质应该是全面的。为锻炼自己的意志,从大学生活之日起,我就坚持不花家里一分钱。为此,我利用课余时间在公寓做勤工助学,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给中学生做家教,用学得的知识和能力去创造价值。特别是每当我走进公寓,看到宿舍走廊里挂满“哈军工”杰出校友的事迹,和反映毕业国防生成长经历的展窗,感受学长们的辉煌成绩,心里就会激荡起一种学习榜样的前进动力。自我的磨练,使我的思想、能力和成绩获得丰收。大学的各年级,我都保持学习成绩居学院前十名。最近,我凭着总成绩全学院第三名的优势,获得了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我深深懂得,未来战争是高科技战争,海军是高科技军种。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我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国防知识竞赛和国防知识辩论赛,挤出时间投入到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中。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国防创新大赛中,我设计了一种新概念武器――水下次生炮。这种武器利用次声波是超低频声波,海水对其吸收较少的优点,具有超强的目标杀伤力和无声的隐蔽性,理论上可以在几万海里范围内给敌方以有效杀伤。为了使自己的设计更有说服力,我结合专业课知识,对设计进行公式上的推验,最终赢得了学院专家的好评,获得了国防创新大赛一等奖。我还与同学一起先后自行设计了“新型车载逆变电源”、“新型高可靠性静脉输液监控系统”等,都获了奖。

哈军工机器人队在全国很有名气,加入它成了我在大学学习期间的一个愿望。当时,作为低年级学生想加入这个团队难度很大,但我没有退缩,我绘制了包括两个手动机器人,两个自动机器人、一个干扰机器人在内的5套机器人方案参选,最终以独具创新性被学校机器人团队选中,成了团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参与制作的手控机器人在亚太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中国赛区亚军、亚太地区季军的好成绩。

我深深懂得,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只有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无愧于国防生的称谓。

我和同学们成长在昔日“哈军工”的怀抱里,生活在以枪为友、以书为枕的环境中,我们渐渐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国防生既要有过硬的军政素质,又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既要有科研创新的聪明头脑,又要有临危不乱的特质风度,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冲击,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稳操胜券。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我抓住每次国防教育组织的教育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军政素质。在理想信念教育中,我坚定了履行使命保卫祖国的决心。在暑期的航海实习训练中,我练出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在队列、刺杀、搏击等基础军事科目和心理拓展训练中,我练出了沉着的气质和严整的军姿。

2006年我担任了06级国防生区队长,记得我在组织队列训练的第四天,嗓子发哑,喊不出声来。对此,我把手绢沾湿,在嗓子发哑的时候,悄悄地拿出来润润嗓子,以便让区队的人都能听到我的口令。我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训练了两个半月,最后方队演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为海军国防生争了光。

去年,国防生组织《全国国防生综合素质展示》训练,我担任了海军国防生刺杀方队的队长。当时,我有17门功课要结课考试,如何处理好学习与训练的关系,对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记得有位哲人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有的。”在训练间隙,我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复习,有时训练结束后,回到寝室已是半夜,我就拖着疲倦的身体去到自习室学习,每天备战到凌晨,有时因学习的太晚,为了不打扰同寝室的人休息,索性把书作为枕头,就睡在自习室。正是凭着这股在训练中磨练出的不服输的劲头,期末考试,我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取得了突破,17门考试课程平均成绩拿到了92.4分。同时,经过一年辛勤付出,我所带的区队获得学习成绩总评第一,训练成绩考核第一,人人获得过学校和国防教育学院的表彰。

付出就有收获。3年来,获得的国家一等奖学金和学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各2次,本科生创优突出贡献奖和学校“五四”科技创新奖各1次,先后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和海军优秀国防生标兵等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很长,我将一如既往地开足马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军政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尽快完成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军人的过渡,争取早日为国防和海军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教导,以辉煌的成就回报国家的培养,以璀璨的人生回报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