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及应急预案

时间:2011-01-08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4075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及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校学生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校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成立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魏    

副组长:张树华  李洪波  吕冬诗  殷敬伟  刘天浮    

李连发  张洪民  承训部队带队首长  

  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军训团营连干部  

二、具体安全保障措施  

(一)加强军训期间的学生管理  

军训期间成立大学生军训团,在校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生军训工作,按照我校学生军训实施方案和学生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二)加强军训期间的值班执勤  

军训团机关在各训练场地派出检查人员,各营连干部跟班作业并设立值班员。夜间学生寝室设立值班室,由团机关派出值班人员,团领导轮流代班,负责处理相关事宜,严把安全关。保卫处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场地区域和道路的巡查。国防教育学院配备应急保障车辆。  

(三)加强拉练和靶场安全  

1.拉练前要对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行军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连长在连队前,指导员在后负责收容,通过交通路口各营连负责派出调整哨,调整车辆和人员,军训团派出收容车。  

2.在预习和实弹射击中,要严格按照靶场规定和程序认真组织。要加强枪支、弹药和人员管理,严防丢失及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  

(四)加强医务人员现场巡诊。学校医院军训期间,在训练场、靶场、拉练和学生寝室派出医务人员,备齐必备的药品、急救箱,发生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救治,并视情况护送相关医院。  

(五)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食堂工作人员必须要有卫生健康证,工作时间必须穿戴相关工作衣帽,保证个人卫生;食堂实行24小时留菜样制度,一旦发现情况,便于迅速查明原因。后勤主管部门对进货渠道进行跟踪检查,坚决堵住不安全进货渠道,要随时对食堂和校园超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确保食品、饮用水的安全。  

(六)加强疾病防控管理  

1.军训前,各院系组织和督促学生参加新生入学体检,以班级为单位对所有新生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如发现有传染症状的学生,由校医院进行复查,并提出可否参训的意见,报学生军训团。  

2.学生住宿要保持卫生和通风换气,公寓办公室负责定期进行卫生消毒。校医院要对参训人员进行预防传染病、中暑及食物中毒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各寝室指定一名学生为寝室长兼安全员,每天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各连连长、指导员,各班班长要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及时发现有疾病症状的学生。  

4.实行封闭式管理。军训期间参训学生不得随意离校,离开连队要逐级请假,返回连队要销假。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学生宿舍、训练场地。确需进入的,须经值班人员批准后方可进入,并做好登记工作。  

5.对患传染病症状的师生和教官要及时就医,并按医嘱做好医学观察。遇有确诊病例的,及时采取措施并对相关场所实施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等严防措施。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故,要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理。  

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控制局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有关人员情绪,并及时向学生军训团报告。重大事件,军训团及时向主管校领导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故处理工作。学生所在学院应配合军训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1.发生中暑、发病或受伤,医务人员应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及时进行救治,如学生病情或伤势严重,立即报告学生军训团,及时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救治,并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2.发现发热高烧的学生,要立即由校医务人员进行诊治,甄别情况;不能确诊的,要送医院就诊,并及时报告军训团。一旦发现有群体感冒发烧症状的,须立即报告学生军训团和校医院,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 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向学生军训团报告,立即组织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必要时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同时对可疑的食品、饮水及其有关原料、工具设备和场所以及可能受污染的区域采取控制措施,组织开展现场调查,迅速查明原因。  

4.发生打架斗殴等重大违纪事件,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扩大,救护受伤人员,隔离打架双方,立即停止其训练,联系学生所在学院、保卫处、学生处处理。  

5.发现学生私自离校并下落不明,立即组织进行查找,及时报告军训团及学生所在院系,查明原因,对私自离校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处理。  

6.发生学生财物失窃被盗情况,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学校保卫处展开排查,必要时由保卫处向公安机关报案,指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7.发现有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干扰军训,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学生军训团和保卫处。  

8.发现学生心理变化和精神异常现象,指导员要及时处置和汇报,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关工作。  

9.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所有参训人员要沉着冷静,及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预防工作,并与学生军训办公室取得联系。灾害发生时,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学生就地寻找掩蔽地,或从训练场地撤离到安全地域;灾害发生后,及时勘察受害情况,并开展自救或求救工作,各院系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做好稳定工作。学校及时成立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灾后救援工作的指导和领导。  

10.对其他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参照《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突发应急事件处理预案》等相关规定执行。做好军训期间的安全工作是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对发生重大安全事和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的,对获悉学生突发事件发生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的,学校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