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体育训练队管理规定

时间:2011-01-08作者:文章来源:国防学院浏览:2156

国防体育训练队管理规定  

国防体育运动是学校国防教育的形式之一。开展国防体育运动不仅可以继承中华民族尚军习武的优良传统,增强国防观念,同时也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加强国防体育训练队的管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特做如下规定:  

一、运动员选拔  

(一)运动员条件  

1.热爱国防体育运动。  

2.思想政治素质好。  

3.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  

3.身体素质好,有较强的耐力和体能。  

4.学习成绩优良。  

(二)运动员选拔方式  

1.运动员的选拔一般在新生入学后,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  

2.通过军训和军事课进行选拔。  

3.通过校运动会、校园定向赛、军用枪设计比赛进行选拔。  

4.初选名单确定后,作为预备队员参加训练队的训练。根据预备队员在训练中的表现和运动成绩,经过筛选后确定为正式队员。  

二、训练管理  

训练队设教练员,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设主教练。教练员全面负责训练队的训练和日常管理。教练员、队员要严格履行教练员职责和运动员守则,全面加强训练队建设。  

()定向队训练  

定向队按照常年训练队的方式组织训练,训练工作的安排如下:  

1.体能训练  

夏季:每周集中组织23次室外集中训练,记录训练成绩。  

冬季:每周集中组织12次室内(爬楼梯)集中训练,记录训练成绩。  

2.识图训练  

每周利用周六、日进行一次识图训练。  

3.野外训练  

每年5月份开始,利用周六、周日组织到野外进行实地训练。  

(二)射击队训练  

 射击队的训练采取定期训练的方式进行,训练工作的安排如下:  

1.理论教学  

在室内组织学习比赛用枪的结构、性能和射击原理,全面掌握手中武器。  

2.射击预习  

在室外组织射击动作(卧倒、据抢、瞄准、击发、起立、验枪等)训练,并记录训练成绩。  

3.实弹射击  

利用休息日组织到部队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并记录训练成绩。  

四、比赛管理  

(一)校内比赛  

为了推动国防体育运动开展,教练员应积极组织校园国防体育活动,不断拓展运动项目,加强赛事管理,完善比赛规则。要定期举办校园定向赛和军用枪射击比赛,注意发挥大学生国防体育协会的作用,调动大学生参加国防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二)全国全省比赛  

根据全国、全省大学生定向和军用枪射击比赛的通知,向学院领导提出参赛申请和经费使用计划。确定参赛后,要认真制定赛前集训计划,学习比赛规则,确定参加各项目比赛的队员进行集中强化训练,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五、安全管理  

国防体育运动的训练和比赛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教练员作为训练队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是要加强对队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二是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加强防范,确保训练、参赛安全无事故。